图片展示

最前沿的消费电子大考,2017CES Asia 给了我们什么样的答案?

作者:小黄* 浏览: 发表时间:2017-06-09 10:42:00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2017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7)今天在上海开幕,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家参展商参与了本届展会,亚洲消费电子展也因此成为亚洲市场唯一一个全方位展示19大类产品的技术行业盛会。

  此次亚洲消费电子展的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曾经表示,只有真正创新的企业和有品牌的企业才被允许参加亚洲消费电子展。果不其然,出现在此次展会的,既有全球科技行业巨头,也有不少创新型初创企业,他们展示了迄今为止最前沿的消费技术。

  车载技术

  

 

  作为整机厂商,现代汽车、本田、比亚迪等汽车品牌都带来最新、最全面的车联网解决方案。现代汽车和百度进行了深入合作,计划将此次CES ASIA上首次亮相的通讯型导航BAIDU MAPAUTO和对话型语音识别服务DUER OS AUTO最先应用于今年年底上市的新车上,然后再逐渐应用到其它车型上。另外,现代汽车通过与Cisco合作,正在构建车载超高速通讯网络,以控制车载数据传输;同时还在自主开发车联网运营体系ccOS(Connected Car Operating System))。

  

 

  本田将创新性等车联网系统HIM研发在了新能源汽车上。较为突出的一点是将通常的屏幕触控变成了在传统汽车操作杆处的触控。这套车联网系统将重心放在辅助安全驾驶上,大部分应用由本田自己研发。通过模拟路况、行人预警、路径设计等方式,辅助驾驶员驾驶。

  

 

  比亚迪的车联网系统既有前装市场的,也有后装市场等,包括车载娱乐系统、全息摄影系统等辅助驾驶系统。既能连接手机,映射手机画面,也有为汽车定制的地图、音乐等应用。

  

 

  百度和四维图新在车联网上有明显等竞争关系。先锋作为与整机厂商关系十分好的配件厂,它既有与百度Carlife合作的车载系统,也有与四维图新合作的WeLink车载系统。

  

 

  而且,百度重磅推出智能驾驶方针技术Apollo,与四维图新的自动驾驶业务有很多方面的话题性。

  显示技术

  

 

  在一号馆,海信带来了最新的100英寸4K激光电视产品。除了拥有100英寸巨型屏幕,色域覆盖率为116%,同时配备了MEMC独立芯片、5.1声效环绕声音响,支持HDR、清晰度增强、3D降噪、MPEG降噪、色彩增强等多种图像处理技术。据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聃介绍,海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激光电视产品带到海外市场,成为展示其独特性的标签产品,助力海信海外发展。

  

 

  长虹8K电视,之前在德国IFA展出过,这次在上海消费电子展上继续“惊艳”。虽然播放的是4K片源的九寨沟风景视频,但是显示效果已经足够。

  

 

  OLED因为其可弯折、可卷曲、自发光等特点,被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代表。和辉光电展示的柔性可弯折技术足够让人想象到未来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形态。图中这个5.5英寸显示屏,FHD分辨率,像素密度达到402ppi,更重要的是,曲率半径达到20mm,弯折角度可达到90度。

  智能家居

  

 

  喊了很多年智能家居终于可以落地了。电商代表京东前不久在北京发布的智能冰箱产业出现在此次展会上,这可是京东实实在在销售的冰箱哦。从此,冰箱不再是食材的存储工具,更将成为参与家庭膳食管理的智能助手。京东展示的智能冰箱包括长虹、格力等多个品牌。

  

 

 

  单个智能产品是智能家居的第一步,多个产品的联网和互动才能真正串联起整个生活。基于5年多的研发和布局,长虹在此次展会上发布了家庭多个家电互联的CHiQ-Life自在生活解决方案。从右图电视画面可以看出,电视屏幕上既显示了摄像头的监控信息,又同时可以操控空调,再同时还有门窗防盗感应装置门窗磁的异动信息临时输入进来,而这一切并不会影响最初电视节目的播放,是不是很爽。据悉,长虹这套解决方案上,已经有20多种不同功能的家居电子产品切入,当然,这一切还都可以用手机APP操控。

  

 

  确切地说,这是一款智慧医疗产品。对于那些因中风或其他变故而手部不灵活的患者,戴上这款产品后通过手部动作打游戏,在游戏中完成康复训练。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患者的手部能力的数据可以因此搜集,这样,下一步可以定制更科学的康复方案。

  虚拟现实

  

 

  VR很早就在军事训练尤其是飞行训练中使用,那能不能在普通的汽车驾驶学习中使用呢?在CES Asia 2号馆,大航海VR就利用VR技术,推出一款汽车驾驶人培训仿真模拟器,没有驾照的驾驶小白或菜鸟可以利用VR技术,安全、高效地进行驾考科目二训练,操作过程和体验与真车体验并无异样。这种高科技的驾驶学习方式,与传统驾校的实地科目二考试培训结合在一起,将对汽车驾驶培训方式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机器人

  

 

  在机器人领域,汽车厂商也带来了黑科技。现代汽车展示了自己研发的可穿戴机器人,分别是医用可穿戴设备(H-MEX)、工业用可穿戴设备(H-WEX)和生活用可穿戴式设备(H-UMA),在帮助行动不便的人行走、搬取重物方面做了实质性的探索。现代汽车认为,自己正在研发等自动驾驶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十分相似,都需要大量传感器测量、传输、分析和感知数据,所以汽车厂商研发自动机器产品既有技术基础也有实力,并不意外。本田在此方面也做了相似的举动,它们展示了类似自动移动的椅子和自动驾驶的摩托车。


  潜水人可以在水下与外形神似小快艇的臻迪水下小机器人嬉戏,这个小机器人能探测30米水深处的周围环境状况,潜水人通过带着的眼镜能清楚看到水底环境。如果是钓鱼爱好者,还能将这个小机器人放到水下,替钓鱼者观察是否水下有鱼。

  

 

  歌尔展台展示的智能办公助理机器人,采用了微软语音识别引擎。当然,查个天气、聊天等传统的智能语音交互已经不是什么特点了,重点是,它还集成了微软的Office365功能,可以语音发送邮件,定制日程,还集成有摄像头和微型投影仪,可以进行拍照和投影。

  趣味科技

  

 

  骨传导耳机之前就有听闻,这次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可以“亲耳”体验一下了。如图,耳机不是塞在耳孔里面,而是在耳孔前方的颞骨上。不同于传统耳机的空气传声原理,骨传导耳机绕开了耳道和鼓膜直接通过振动单元推动颞骨,使声音达到内耳耳蜗,从而减少了声音对鼓膜的损伤。而且,戴上耳机也能听到外界的声音,适合在出行、运动、开车中佩戴。在现场,几乎每个人都在塞住耳朵听这款耳机,想想就很好玩。

  

 

  看上去是一块黑板,实际上是液晶电子手写板。深圳好写科技的光能黑板,采用高科技柔性液晶技术,依靠压力感应技术来显示文字、图案和图形。所以,不需要粉笔,用手或棍子轻轻一划、一按就能完成书写。

图片展示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咨询中心  |  专项服务  |  下载中心  |  联系我们  |  客户留言  | 

视频中心  |  协会概况  |  企业展示

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    

网址:www.dgdz.org    邮箱:dgdzxh@126.com  

电话:22806706 88777388      传真:22806713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莞太大道15号丝绸大厦12楼      

 

图片展示

微信公众号进入

图片展示

手机官网进入

所有版权: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0226715号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